「人間萬事塞翁馬」,這句話已成做古董了,所以我要換句話講:「人間萬事麻雀牌」。人生活在世上,除爭名奪利榮枯得失以外,就沒有事幹。據我看起來,四圈的麻雀,除爭贏奪勝以外,亦就沒有甚麼趣味。所以一百四十四塊麻雀牌,四圈的交鋒對壘,可表現人生五十的哲學。
「人間萬事塞翁馬」,這句話已成做古董了,所以我要換句話講:「人間萬事麻雀牌」。人生活在世上,除爭名奪利榮枯得失以外,就沒有事幹。據我看起來,四圈的麻雀,除爭贏奪勝以外,亦就沒有甚麼趣味。所以一百四十四塊麻雀牌,四圈的交鋒對壘,可表現人生五十的哲學。

說甚麼優勝劣敗,無非是時也命也。任憑汝是麻雀上棍,不及著賭利運。失敗勿悲觀,成功勿得意。贏了莫歡喜,輸了莫受氣,循環還到你。春夏秋冬,生老病死,梅蘭菊竹,酒色財氣,有甚麼差遲。你看麻雀在局未成之前,還有你兄我弟,一到方位安定,那裡記得親戚朋友交誼?只是「贏」字記在腦裡。人生沒有利害干係的時,還是父母兄弟朋友,張推李卻有個仁義。利益當頭,那就把五倫仁義丟在一邊去。又眼前只顧「金錢」了「打莊」,二個骰子一擲,「一下連莊去」。莊家贏加倍,輸亦要加倍,這是證明頭家的權利較大。所以做頭家心內戰戰競競﹝應作兢兢﹞,提心吊膽,防著夥記們的發展進步。莊家先發牌,「有風打風無風衝么九」,便是先鋒隊出發的定規。告訴大家風頭讓人出,不可先出自己的風頭,分明是指世事讓人前面去了。

「莊家風先衝」,不可被他摸著風頭字。「連莊不打莊」,因為要阻他的運氣,這就是閒家與頭家對抗的上策;暗示世上勞資爭議「人中空不輸搭」這決定是非吃不可。「雙頭不免趣緊吃」,吃是以二張湊合一搭,無甚麼進氣。「多摸少吃一摸等三吃」,人是爭利的動物,有利切不可失。

「打一枝來吃咧,活要衝死」,得放手時須放手,不可害人即害己。「頂腳著細膩,下腳三四臺咧不搭衝戇戇犁」,「好好,你看咧,我撤崁衝做犧牲了」,發露人生存著怨人富嫉妒的心理。

真呆運,聽三空,較不及著伊聽孤雀,真正碰運氣了。

海底撈月,彷彿老蚌生珠的樣子。

槓上開花,猶像錦上添花。

清一色、三元會、四喜、對對么九,不是平空容易做的,要釣心鬥角,耗費幾多周折,纔能給他的代價。他如看著呆手氣,不吃不碰,一樣世上醉生夢死何異?總講麻雀四圈牌的爭鋒對敵,四個人的心理,難道不是生存競爭的縮小圖嗎?唉,果真人間萬事麻雀牌!

──原載《三六九小報》第三二六號,一九三四年三月二十六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imii 的頭像
    miimii

    線上真人麻將遊戲必勝寶典,提供真人7CLUB麻將資訊技巧開始遊戲

    miim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